遇之成色

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观我哥电影后感,程蝶衣

霸王别姬,给我最深刻的感觉不是伤感,而是纠结。
菊仙挽着段小楼走时回眸胜利的眼神,菊仙挺着大肚子还要去打群架的人里面救段小楼,菊仙在蝶衣被国民军抓捕入狱时,她请来袁四爷救他,也通过段小楼写的绝交书让蝶衣绝望,菊仙在蝶衣戒大烟喊冷,说娘,水都冻冰了的时候紧紧抱着他,菊仙在蝶衣揭发和段小楼和她划清界限后绝望复杂的眼神和最后穿着四旧的嫁衣凳子上搁着绣花鞋自尽。菊仙这个角色,是最令我感到纠结的了。她聪明,手段高明,以退为进,人心的把握,在一群疯子痴人变态中她显得尤为正常,她的一切欲望都被人理解,她的经历也被人同情,相比蝶衣,她真实的多。
对蝶衣,抱有深深地怜惜与敬佩。他的开心,他的痴,他的人戏不分,他的一瞥一笑,他的眼神,他的笑容,他的不知所措,他的难过绝望泪水疯狂,他的风华绝代,世上再无虞姬,再无张国荣。蝶衣的一生,都为戏而活,从小时候逃跑却又回到戏班,长大后变成一代名角儿,霸王别姬,是虞姬一人的冠绝天下,他给谁都唱,不拘听众,认真表演,从张公公袁四爷,唱到日本侵略者国民军阀,唱到红军和劳动群众(虽然不解当时的红军真的完全不能欣赏京戏吗?甚至一言不合就一哄而上的打砸吗?黑的我有些不知道说什么了)我总觉得,哪怕他和菊仙在一起,也比他俩都爱着段小楼那个人渣来的好。
段小楼,渣就渣在,两个爱他的人都死了,他也不知道自己爱的是哪一个,或者他都爱,毕竟菊仙流产蝶衣被逮捕的时候他那纠结往哪边的神态,真是看的很恼火。每次意气用事,搞得大家给他收拾烂摊子。蝶衣为什么去给日本人唱戏,菊仙为什么没了孩子,他从来不从一而终,却遇上了两个从一而终的人。他是假霸王,他没有霸王力拔山兮气盖世的气魄,他是贪生怕死的,而霸王不是。他是个普通人,小人物。可谁又不是呢
印象最深刻的还有几场戏,一个是小豆子第一次唱思凡唱对了,小癞子哭着说成角儿得挨多少打啊,青木在看台上脱手套鼓掌,眼里只有欣赏,没有张公公和袁四爷的欲望,很干净。蝶衣说青木是懂戏的,如果青木还活着京戏就传到日本国去了,在段小楼结婚那晚,蝶衣把剑扔给段小楼说从此你唱你的我唱我的,师傅打段小楼说他糟蹋了戏,蝶衣被四儿抢了虞姬之后烧了戏服,蝶衣在被批斗时说你们都骗我,说我也揭发,揭发姹紫嫣红,揭发断壁颓垣,说楚霸王都下跪了,京戏能不亡吗,都是报应,师傅唱夜奔的时候突然过世,蝶衣唱思凡后自刎,男怕夜奔女怕思凡。师傅和小四都说,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但确实截然相反两种人。
时代在变,周围人都在变,只有程蝶衣对京剧的痴迷不变,只有他从来不肯说违心的话不变,他入戏太深,本性又太真,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本是女娇娥,又不是男儿郎。戏里戏外,不疯魔不成活

评论

热度(1)